2017年5月14日 星期日

2017/05/14 關於申請大陸研究所 獨招

 前一篇完成了港澳台聯招的介紹,接下來來介紹重頭戲了!13億人口中的夢幻學校───北京大學、北京清華大學。(下面的說明,都是到2017年為止的情況。若之後政策或方式有改變,請以當年度的狀況為主,這裡僅供參考唷!)

--

 關於大陸的研究所,台生一般分成兩種方式入學:

1. 港澳台聯招 (前篇所介紹)
2. 獨招───北京大學、北京清華大學、中國人民大學
(中國人民大學的狀況有點特殊,我們下面詳細介紹)


--

 這邊來介紹獨立招生,我們一間一間來講:

一、北京大學

 2017年度北京大學的獨招,一個人可以報考兩個專業。

(1) 報名時間

 2017年度的時間和港澳台聯招一樣,報名期限是到12/15止。
留意網站: 北京大學研究生院 港澳台招生 
http://grs.pku.edu.cn/zsxx/gat/

 北大的網站也常常連不進去...,不曉得其他人有沒有這種狀況。為求謹慎,千萬不要拖到最後一天才報名!


(2) 報名簡章

 我記得也是大約11月左右的時候就公佈了,公佈前一樣可以先參考前幾年的資料作準備。

2017北大港澳台招生簡章: 
http://grs.pku.edu.cn/document/20161021113356385922.pdf

 申請材料,2017年為:

 1. 北京大学 2017 年攻读硕士/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
 2. 有效身份证件的复印件
 3. 学位证书的复印件(持国(境)外教育机构学位的,或招生院系有要求 的,应到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)
 4. 毕业院校正式成绩单的原件或公证件
 5. 外语水平证明
 6. 两封与所申请专业相关的副教授(含)以上或具有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专 家的推荐信
 7. 个人陈述(含研究计划,硕士 1000 字左右,博士 3000 字左右,用中文 撰写)
 8. 发表的学术文章目录及摘要,以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证明文件(如有 请提供)
 9. 申请院系要求提交的其它材料


 其中個人陳述的部分,我把它跟學術文章目錄及摘要裝訂成一本,其實對於我們來說,一千字要陳述完個人真的有點困難...自傳隨便寫都三四千以上...

 我有看過一位學姐的分享文章中說,她寫了厚厚的一本寄去,不確定當時有沒有字數限制就是...又或者是學姐額外做的。我個人是沒有做這麼多,我裝訂成本的頁數為單面18頁左右(含目錄、自述、專題摘要目錄)。不過經歷這次面試,我很懷疑學校到底有沒有看我做的這本。也許初審的時候有吧!但面試的時候,似乎不是每位教授都有看過。

 有些學弟妹會問我說,我的備審資料到底怎麼做的,我想我們應該是同個年代的吧!大部分學弟妹應該都經歷過學測申請學校呀!再不然應該大學都有經歷過專題吧!別怕!就照你之前的方式,弄成一本備審就對了。我是沒有做得多精美啦...就裝訂成一本,封面封底上膠這樣而已,內容黑白的。不過字體我都有翻成簡體字,格式我都照大學專題要求來做。但這也是看個人,從來沒有硬性規定一定要怎麼做。


(3) 線上報名

 現在報名網頁有做一點更新,和幾年前學長姐的介紹不太一樣。因為現在不是報名期間,我沒辦法連進去截圖一一位大家說明,但是其實也很簡單,就是照著上面的要求輸入資料就對了。其中,裡面也需要再填寫一次自述,我記得字數的限制跟簡章不太一樣,這部分我自己覺得沒有寫得很好,到底老師有沒有看這裡所寫的,我也不曉得。

 大家還是盡量再限制內的字數展現出自己吧!


 填寫完後我記得要上傳照片,先後順序有點忘記了。照片的部分審核有點嚴格,你上傳後要等個幾天,審核通過才可以進行下個步驟。所以再次強調,千萬不要最後一天才再報名,真的會來不及

 最後填寫完志願就是繳交報名費,我忘記一間報名費是多少了,但是沒有港澳台聯招那麼貴。而他網頁也會有個地方要你上傳院系要求的資料,但是我怎麼傳都傳不上去!!!最後索性就不上傳了(?),因為我有看到其他同學寄信詢問,是說只要寄紙本就好。但是這邊要再強調一次,這是我2017年的狀況,不一定適用於各位喔!!


(4) 寄送紙本資料

 依據簡章上規定的時間,將紙本資料寄去。像2017年的規定就是在1/16前寄達,記得!是寄達所以千萬不要最後一週才寄...
※台灣一般研究所都是郵戳為憑,但是大陸是以寄達為主喔!

 寄送的方式,我是到郵局寄「大陸快捷EMS」(http://www.post.gov.tw/post/internet/Postal/index.jsp?ID=2010301),他是依照重量來計算運費,印象中我所寄的價錢為三百多台幣。而且寄送速度也很快,各位可以參考。


(5) 複試通知

 簡單的介紹一下,大陸的複試通知都很趕可能今天通知你,隔一週就要面試了。所以3月、4月這段期間,大家要天天收信,做好準備。

 像我申請了兩個專業,在3月初的時候先收到其中一個的複試通知,隔兩週面試完回到台灣後,過幾天立馬又收到另一個專業的通知。(收到通知到實際面試的時間,大概間隔不到兩個禮拜)住宿的部分我是住在 漢庭酒店北京中關村人民大學店地理位置我覺得還挺方便的,巷子走出去就是人民大學地鐵站。

 (p.s. 本來是用booking訂如家的酒店,結果網站竟然定位錯誤,害我當天找半天...最後索性取消,大家訂的時候也要留意一下飯店確切的位置。)


(6) 榜單

 面試完後就可以開始留意學院的網站,可能過兩三週就會放榜,並不是每個學院都會主動寄錄取通知mail,所以可以稍微留意一下。紙本的通知書,則是在六月底進行寄送,我在七月初就收到囉!之後會再針對第一天報到的情形以及宿舍、課業生活等進行分享 :-) ,大家加油!





二、北京清華大學


 2017年度北京清華大學的獨招,一個人只能報考一個專業。(但曾經在網路上看到有學長姐報了兩個專業...)

(1) 報名時間

 北京清華大學的部分,歷年來說報名期限都比較晚,像是2017年招生的報名時間就是從2016/12/1 - 2017/2/28,所以如果不小心錯過聯招,又錯過北大,那清大就是你最後的機會囉!

留意網站: 清華大學研究生招生網 港澳台
http://yz.tsinghua.edu.cn/publish/yjszs/8558/index.html


(2) 報名簡章

 我記得也是大約11月左右的時候就公佈了,公佈前一樣可以先參考前幾年的資料作準備。

2017清大港澳台招生簡章:
http://yz.tsinghua.edu.cn/publish/yjszs/8558/20161129154447186682573/1480405586089.pdf

 申請材料,2017年為:

 1. “面向港澳台招生信息网”生成的“2017 年面向港澳台地区招收硕 士/博士研究生报名信息”表
 2. 本人居住地身份证复印件(香港、澳门申请者须提供香港、澳门永久 性居民身份证复印件和“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”复印件,台湾申 请者须提供 “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”复印件)。
 3. 申请硕士生的须提供学士学位证书复印件或同等学历文凭,申请博士 生的须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或同等学历文凭,应届毕业生可于录 取前补交,持海外教育机构学历、申请院系有要求的,应到(中国) 留学服务中心进行认证。
 4. 申请硕士生的须提供大学成绩单,申请博士生的须提供大学成绩单及 攻读硕士学位的成绩单。考生所提供的成绩单须由就读学校官方签发。
 5. 两名与申请专业相关的副教授以上(含副教授)或相当职称的专业人 士书面推荐书。
 6. 体格检查报告(包括一般性体检项目,如血常规、尿常规、内科、外 科、胸片等)。
 7. 申请院系要求的其它材料。

※清大的部分,相對於北大,少了個人陳述,而多了體檢報告。

 但是我個人還是有做一份備審寄去,至於教授有沒有看...我真的不知道。這部分看大家怎麼選擇,因為真的也沒有標準答案。體檢的部分,我是去醫院做一般勞工體檢,把結果報告寄去,也是供大家參考。


(3) 線上報名

 OK,這邊就要來講講為什麼前一篇,學信網港澳台聯招報名頁面上,我會有兩個志願了!那是因為清大的獨招,一樣是要到學信網進行報名的他的步驟跟港澳台聯招的第(5)點一模一樣,只差在不需要進行現場確認繳費的方式則是從 清華大學研究生招生網 左側點選繳納費用來進行。




 費用在簡章上都有詳述,像2017年的費用為500港元。


(4) 寄送紙本資料

 以2017年獨招為例,寄達時間是以2017/02/28為期限,所以說,雖然報名時間最後一天是2017/02/28,但同時你的資料也必須在2017/02/28當天寄達。

※所以再次提醒各位,千萬不要最後一天才在報名。

 而我寄送的方式跟北大一樣,也是用大陸快捷EMS,如上面北大第(4)點所述。


(5) 複試通知

 我所申請的專業,通知得時間非常非常突然,不曉得其他專業的情況。因為我的專業教授決定要用Skype進行面試,然而面試時間剛好是我北大面試的前一天,我人剛好就在北京,所以我就主動寄信詢問,是否可以親自拜訪教授進行面試。

 當然...這個行為有利有弊,Skype面試時間僅有20分鐘,但是我現場面試了快要一個小時(還是超過...忘了)。對於沒有要飛去北京的同學,Skype真的幫了大忙,替大家省了非常多的錢。所以也許各位可以稍微打聽一下,自己要申請的專業是否需要現場面試。


(6) 榜單

 榜單的部分,去年是在六月中公布,今年(2017)則是六月初就公佈了,所以大家也大概可以抓一下時間主動上去查榜。


三、中國人民大學

 還記得上一篇有提到這間很特別的學校嗎?現在就來講講為什麼把這間也歸類在獨招。

 因為依照往例的簡章,中國人民大學有免試入學的招生策略(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),而台灣學校的對象只針對台湾大学、清华大学、政治大学、辅仁大学的應屆畢業生」,所以這幾間學校的應屆畢業生,也許就多一個選擇囉!






 以上就是我個人針對「大陸研究所 獨招」的心得與說明,

 有錯誤or有問題,都可以留言或寫信告知or詢問我唷!



 最後和上一篇一樣,要再強調一次,這篇是截至2017年的狀況,之後的年度,隨著政策的改變,有可能招生方式也會改變,所以一切情況還是依當年度的簡章為主。

 最後一樣分享幾個網站:

1.中國留學社 
http://www.chinaeducenter.com/forum/viewforum.php?f=7 (但是容易連不上或很lag...多試幾次囉!)

2.Facebook粉絲頁:灣妹的北京絮語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aiwangirlsinbeijing/ (針對申請金融方向的同學應該會很有幫助)

 希望大家都能順利上榜!(p.s. 多去龍山寺拜拜 xD)





4 則留言:

  1. 版主您好,對於詳細狀況想更深入的了解,想請問您是否願意讓我私下聯繫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啰,因为Blogger在大陆比较不方便使用,你可以直接Mail我,caisgpku@126.com 或是 shaosism21@gmail.com 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我也有疑問,可以email問你嗎?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