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13日 星期六

2017/05/14 關於申請大陸研究所 港澳台聯招

 這篇想要來分享一下,有關申請大陸研究所的方式。

 其實截至目前為止,網路上已經有一些關於申請方式的資訊,但有些年份也有點久遠,所以這邊也來講講我的經驗,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。有任何問題的學弟妹,也歡迎來信或留言詢問,我會盡量回答。(下列的網址有可能隨著時間而失連,可以用關鍵字搜尋)

 下面的說明,都是到2017年為止的情況,若之後政策或方式有改變,這篇文章的參考度就會降低,一切都以該年度的狀況為主唷!這裡僅供參考!

--

 關於大陸的研究所,台生一般分成兩種方式入學:

1. 港澳台聯招
2. 獨招───北京大學、北京清華大學、中國人民大學
(中國人民大學的狀況有點特殊,我們下篇詳細介紹)

--

首先來講講港澳台聯招:
(下列情況不包含北京大學、北京清華大學)

 台灣的研究所,一次可以報考好多間,甚至是同間學校不同科系,只要留意考試時間不要撞期就好,像我當初就同時報考了三、四個不同的所。然而,大陸的研究所並不是這一回事,你只能選擇 一間學校的一個專業 來報名


下面我分成9個步驟:

(1) 報名時間

 報名的時間大約為每年的12/1 - 12/15。
你要留意的網站為:學信網 http://www.gatzs.com.cn/



(2) 招生簡章

 而每間學校港澳台招生的簡章,出來的時間大約每年為11月左右,一樣在學信網可以找到,但是建議直接到你有興趣的學校,於該學校的港澳台招生頁面找尋會比較快。在當年度簡章還沒出來時,你也可以找找看前一年的資料,來參考及準備。

 例如:武漢大學2017港澳台招生的簡章 http://www.gs.whu.edu.cn/wdyz/index.php/index-view-aid-285.html

 (p.s. 港澳台聯招的報名簡章有提到要兩封副教授以上職位的推薦函,但現場確認時也沒有說要繳交,過去學長姐的經驗也是說不用,而我自己針對「港澳台聯招」也沒有準備推薦函,供大家參考。)


(3) 報名方式

 從學信網的內容,就可以連結到當年度港澳台聯招的報名頁面,報名頁面的地方就可以進行帳號註冊。

※留意:註冊前就必須先辦好台胞證! 



 字體的部分,我是都打繁體字,是沒有遇到什麼狀況啦...,不過若要謹慎些,也許打成簡體字會比較安全一點。

※註:如果用台灣的手機號碼註冊的話,之後登入的帳號格式為 00866932123123 。


(4) 資料填寫

 註冊好後就開始進行個人資料的填寫,這邊都很容易,就照著它的要求一個一個填寫就對了。



(5) 填寫志願

 如同上面所說,港澳台聯招的部分只能選擇一間學校的一個專業報名。如果填錯了沒關係,我忘記能不能取消,但只要在報名期間內重新填一個就好。報名的同時也需要選擇考試地點,可以選擇香港、北京、廣州、澳門。



※註:那為什麼我的圖片會出現兩個志願呢?
因為北京清華大學的獨招方式也是從這邊來報名,下篇會再詳細說明。


(6) 現場確認

 現場確認的時間,2017年為12/19 - 12/30 ,實際時間依各年度規定。眼尖的你應該有發現,步驟(5)的「香港」被我用紅色特別標註。因為對於身處在台灣的我們,如果當年年底沒有打算去北京、廣州、澳門的計畫的話,我建議考點可以選擇香港。

 為什麼呢?因為台灣有一個很方便的「夏潮聯合會」!他們可以協助大家在台灣就進行現場確認,但只受理報名香港考點的考生

 夏潮聯合會的網址為: http://chinatide.net/



例如:2017年報名及現場確認的資訊網站為 http://degree.chinatide.net/?p=441

 而現場確認時,要依當年度夏潮網頁的規定,帶著所需資料。其中報名費的「港幣六百元匯票」,我是到臺灣銀行購買的,抬頭的部分雖然網頁是說中英文都可以,不過銀行的人員是要求我寫英文,大家購買的時候可以留意一下行員的指示。(依照當時匯率,記得是台幣三千多)

 資料都帶齊全了就可以到夏潮辦公室進行現場確認,地址網頁有寫。(p.s. 旁邊的巷子有機車格)

 之後印象中會收到兩次夏潮寄來的信,第一次是報名費的收據,第二次則是考試地點與時間,還有考試教室座位表的通知。



(7) 香港考試

 這一部分,我就沒辦法提供實際經驗分享給大家了!因為很幸運地,在港澳台4/8-4/9的考試開始前一週,北京大學的榜單就公佈囉!加上我還沒有去過香港...所以對於香港試場的地理位置並不是很有概念,要靠大家自行搜尋相關資料囉!

 這邊小小補充一下當初我對於考試的準備,對岸的考古題似乎沒有那麼容易找到...,又或者是我找的方式不對,所以沒有找到。

 夏潮雖然有提供考古題的販售,不過他沒有公佈校名,且所有專業都混在一起,以文科、理科的方式裝訂,不一定有你要的專業。好處是它可以現場翻,你可以在現場確認的時候稍微翻一下,但不能拍照。至於要不要買回家練習,就自己決定吧!我個人是沒買啦...

 而雖然同個專業的考試科目可能都一樣(例如應用統計為: 英文一or二、數學三、統計學),但是似乎是由各個學校自行出題(?),和當地陸生考研的難度也不一樣。我自己是到掏寶買英文一or二,還有數學三的考古題來熟悉一下題型,專業科目的部分則是到該校該專業網站看考試大綱(雖然有寫跟沒寫一樣...就是全範圍)。

 若以 武漢大學 應用統計專業 來說,幾年前開設此專業的介紹簡章上有考題範例可以參考!其他學校專業我就不曉得了...


(8) 學校複試

 以武漢大學來說, 2017/05/11就公佈初試成績了!同時也會公佈通過初試的分數線,讓大家做好複試的準備。複試的部分,學校應該會寄mail通知,但若是沒收到,也要主動寄信或打電話去該專業的辦公室詢問。


(9) 等待錄取通知

 一般來說,根據我的觀察,最晚七月中旬所有的榜單就都會出來。至於紙本錄取文件,由於我也還沒收到,所以確切的時間我也不是很清楚。不過九月初就要開學了,所以我猜最晚應該8月就要收到了吧!



 以上就是我個人針對「大陸研究所 港澳台聯招」的心得與說明,有錯誤or有問題,都可以留言或寫信告知or詢問我唷!但是其實我知道的都打上來了,所以其他問題我也不一定答得出來就是...哈!

 例如筆試考什麼,複試會被問什麼啊...等等的,這種問題建議直接去找該校該專業的港澳台生學長姐,他們的答案才是關鍵!不過老實說,我個人的經驗是每年狀況都不一樣(我考了兩年),所以也沒有標準答案...,多準備多拜拜吧!

 最後我要再強調一次,這篇是截至2017年的狀況,之後的年度,隨著政策的改變,有可能招生方式也會改變,所以一切情況還是依當年度的簡章為主。

 這邊再分享一個網站: 中國留學社 http://www.chinaeducenter.com/forum/viewforum.php?f=7

 不過這個網站我常常連不上,不然就是很lag...但是裡面有很多資訊,若連不上的話,大家可以多連幾次!

 希望大家都能順利上榜!(p.s. 多去龍山寺拜拜 xD)



大陸研究所 獨招 : https://fightforlife625.blogspot.tw/2017/05/20170514_14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